我校开展心肺复苏紧急救护培训

发布者:王海棠发布时间:2023-06-09浏览次数:10

        生命健康是一切活动的基础和前提,但各种意外伤害和突发急症,时刻威胁着我们的生命健康。因此,急救技能是每一位师生都有必要具备的保障生命健康安全的基本技能。为普及急救知识,提高师生急救能力,5月25日,工会联合杭州红十字救援会在学校诚信大讲堂开展急救培训活动,校卫生所及所属健康社团配合协助。



        红十字救援会的老师为师生们讲解并演示了完整的救援流程。首先,在实施救援前有以下5句必备语言:一是大声呼救、二是表明身份(本人为红十字会的救护员)、三是拨打120:“麻烦xx(指定现场某个人)帮忙拨打120,不论是否打通请和我说”、四是取得AED: “麻烦xx(指定现场某个人)帮忙拿就近的AED(自动体外除颤器)”、五是寻求协助,请现场会急救的人员一起施救。  

        接着,开展紧急救护。确认现场环境是否安全,施救者跪于患者右侧肩、胸旁,拍打病人双肩,在病人双耳旁呼喊,判断患者有无意识,确认患者无意识后立即呼救。松解患者衣裤,判断呼吸、脉搏(抢救者把脸贴近病人口、鼻,感受有无呼吸气流,看患者胸廓有无起伏),判断时间:6-10秒,如无呼吸,将病人仰卧于平坦地面或硬板床上,行胸外心脏按压,按压部位:胸骨中下段1/3交界处,(剑突上两橫指),按压间隙要让胸廓充分回弹,不得随意中断。若必须中断则不得超过10秒。按压频率为100-120次/分,深度5—6cm,按压者手臂伸直,肩、肘、腕在同一直线上,且与患者身体长轴垂直,掌根用力均匀。按压30次后,检查患者口腔有无异物,有异物者将患者头偏向一侧,清除异物,再用压额抬颏法打开气道,怀疑颈椎骨折用双手推举下颌法打开气道。随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每次通气量400-600ml。如除颤仪送达,立即心电监测,发现为可除颤心律(无脉性室速和室颤),按照语音提示立即除颤,而后持续按压通气 。5个循环后判断呼吸、脉搏,若无呼吸无脉搏,继续以按压通气比例30:2持续进校心肺复苏,直到120救护人员来到现场。

        最后,师生们在红十字救援会老师们的指导下,进行分组轮流培训,在场每位师生都在心肺复苏模型上进行了一至两轮的胸外心脏按压实践技能操作。经过老师们的耐心纠正与示范讲解,参加培训的每位师生都掌握了基本的心肺复苏急救技术,并考取了CPR+AED证书。



        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此次心肺复苏术培训实用性强、意义深远,不仅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生命的珍贵,更使得大家掌握了心肺复苏的正确方法,在生命健康安全日益重要的今天,学习急救技能,既为他人,更为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