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养生的几种方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30浏览次数:378

       冬天就这样来了,天一下子转冷,让好多还在尽情享受春秋的人们很是吃惊和遗憾,想着很多还没来得及穿的漂亮衣服就要这样沉入箱底默默无闻了,不免有些伤感吧,可是也不要沉浸在伤感中白白错过了凉爽冬季哦,要知道,从养生角度看,秋冬季节可是很关键的呢。因为漫长炎夏与冷冬的交替,需要更多呵护,让身体能够储存能量度过寒冬。

一 少辣多酸

      冬季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避免燥邪伤害。少摄取辛辣、多增加酸性食物,以加强肝脏功能,因为中医认为“肺气太盛可克肝木,故多酸以强肝木。” 从食物属性解释,少吃辛,以免加重燥气。多吃酸食有助生津止渴,但也不能过量,有些人爱吃酸梅止渴,“其实酸梅属于碱性,”吃多了影响肠胃道消化机能,容易发生溃疡,一旦天气更冷,罹患消化性溃疡的机率大增。

      至于脾胃保健,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少吃生菜沙拉等凉性食物。就太阳能量来说,冬天阳气渐收,阴气增加,不适合吃太多阴寒食物。“菜最好过个火,烫一烫再吃。”

      尤其应避免瓜果,因为“冬瓜坏肚”,像是西瓜、香瓜易损脾胃阳气。不妨适量吃苹果、柿、柑桔、梨、葡萄和龙眼。

    “顺着大自然节气吃当令水果最好了,”现代人因为运输方便、科技发达,可以轻易吃到其它季节盛产的水果,反而容易吃错食物,“你想想,古人的秋冬哪有西瓜?”

二 养阴补气

      中医师不反对冬天进补,但了解自己是哪种体质很重要,因为“补”的内容也各异,有时出现上呼吸道毛病,以为感冒,其实不然。而是有些年纪大的人唾液腺分泌较少,容易眼睛干涩、干咳舌燥,并没有出现红肿痛的发炎现象,中医称为“阴虚”,要适度服用养阴药,以改善体质,如果属于过敏体质,着重“补气”,要偏向温补,忌吃寒凉食物。

      在门诊中会发现,病人经常“补错药”。有一次,医生发现怎么都控制不好过敏体质患者病情,经询问后才知道,病人私下吃蜂胶,很多人以为蜂胶对过敏性疾病很好,其实蜂胶在中医属于寒性,刚好与治过敏体质温热药相冲。病患一停用蜂胶,症状立刻改善,另外,经常腹泻等肠胃功能不好的人,建议多补鳗(最好清蒸)。

三 适当的运动

      刚刚入冬不算太冷,空气品质较佳,不妨多接近自然、多运动,吸收天地精华。尤其伸展动作,维持身体灵活度,滋脾补筋,强化循环。

      伸展具有“运化作用”,能收敛心神。运指呼吸,“运之始畅”,意思是呼吸一旦舒畅开来,“化之始通”,从呼吸带动的循环系统、肠胃消化到内分泌系统,一路顺畅,气血循环自然活络。

      要注意的是,早晚较冷时,不要在外面运动。尤其老年人,容易受寒,需调整运动方式,白天户外:建议老年人多缓步走,年轻人可快步走,走到微喘或微微出汗。可增强心肺功能、调整气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