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换季时节,大家要注意六事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08浏览次数:736

秋冬换季 穿衣注意

  秋冬换季时节还是呼吸道、感冒、心脑血管等疾病的高发期,无论是身体、饮食、出行....大家都要注意,让我们一起度过这特殊的时期。

  1、补充水分

  秋冬季节是十分干燥的,大风会加速皮肤水分的流失,时间一长,容易变得粗糙脱屑,甚至引发皲裂、瘙痒症等。建议洗脸水温控制在20—37摄氏度,选用保湿效果较好的护肤品。建议多喝热水,每天的饮水量因不同人而定,但每天补充一定量的水分以及正确的饮水方法,都可以起到一定的保健功效。

  2、戴上口罩

  戴上口罩,既可以防寒,有可以预防疾病,秋冬换季有不少细菌滋生,这样可以更好的保护呼吸道,其分泌的免疫球蛋白可以抵抗细菌病毒的入侵,避免感冒、气管炎、肺炎等疾病。建议出门时最好戴上纱布口罩,还应注意每天换。秋冬季节,阳光显得比较稀疏,空气中浮尘、细菌、颗粒比较多,浑浊的空气需要口罩的保护。

  3、开窗通风

  若非十分冷的天气,要尽可能多开窗通风换气,如果天气真的寒风肆虐,那么每天也要保持有两三次的开窗换气,有暖气的房间常常紧闭门窗,不利于室内外空气的交换。建议视外面空气情况,每天开窗通风两次,每次30分钟。

  4、预防疾病

  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天寒,人体的血管容易收缩,会使血压增高或血压不稳定,心脏负担也会加重,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病。在冬季很多家庭都习惯闭门关窗吹空调,室内较为干燥。人体就很容易出现口唇干燥、咽喉肿痛、咳嗽等症状,久拖不治,很可能会诱发上呼吸道感染。此外,干燥的环境,还会加重慢阻肺、哮喘、肺气肿等患者的病情。秋冬换季时节也容易受到肠道传染病病原体的侵袭。

  5、锻炼身体

  秋冬季节适当锻炼有利于舒展筋骨,增强体质,提高人体对寒冷天气的适应能力和机体免疫力。但秋冬季节锻炼穿衣厚薄要适当,不能因为怕出汗就穿得特别少;运动前要热身,运动强度要适中,每次运动中也要注意运动的方法,除了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外,运动的幅度、强度都要重视,不要勉强自己做一些较高难度的动作;晨跑和锻炼最好选择在公园等安静又干净的地方进行,而不宜在马路边慢跑。

  6、行车注意

  秋冬季节行车比平时要更加打起十二分精神,特别遇上雾天、雨天、暗霜等天气,更加要小心翼翼地行驶。雾天的天气要及时打开雾灯,必要的时候开启大灯和双闪警示灯。雨天、暗霜、露水会让路面很滑,在行驶的时候必须降低车速和保持均匀的行车速度。遇上交汇车辆严禁超车,要提前减速,缓慢平稳通过。在外环道上行驶,尤其是弯道处驾驶驾方向不能太快,要避免急刹,防止侧滑。秋冬季节要加强对车辆的安全检查,制动、方向等关键部位必须万无一失,避免因为机械状况不良而引发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