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代会代表访谈录】(二)戴小红:落实三感、凝聚同心,你若想舞、我有舞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09浏览次数:71

【双代会代表访谈录】(二)戴小红:落实三感、凝聚同心,你若想舞、我有舞台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17-03-08 
 
记者采访了国际商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戴小红老师。

问:戴老师您好,请问今年的双代会报告您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

答:今年双代会,郑校长在学校工作报告中提出,学校工作目标是创建全国一流重点名优高职院校、高品质幸福金院,进一步推进教师、学生、校友共同体建设,尤其是进一步增强学生增值感、教师获得感和校友认同感。我对此最为关心。这个提法充分说明,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高品质幸福金院建设的终端着眼点,即作为主体的师生,重在凝同心、聚幸福创造力,重在共创共享,我们很受鼓舞。

落实三感,一方面,我特别关心今年学校层面将会推出哪些细化的具体机制和举措;另一方面,我们二级分院直接面向师生,需要健全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相关分配机制建设,主要聚焦建设国内一流的优势特色专业群,做强三大重点领域,即:专业优势特色化,教学资源信息化,教育国际化。激发全体师生的幸福创造力。你若想舞,我有舞台。

问:在今年的教代会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出了2017年要推进二级学院管理改革,提升办学绩效,加强基层建设。国际商学院具体将有哪些规划和举措?

答:根据教代会报告中推进二级学院管理改革的精神,国际商学院将围绕重点工作,推进基层三大要素保障机制建设:一是组织建设,重点进一步完善党总支和支部建设,跨境电商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中捷或中东欧研究中心建设;二是制度与机制建设,健全二级分院教学质量督导交流机制,修订教师业绩考核评价细则,教研室绩效评价细则和相关分配制度;三是经费保障,保优势特色专业内涵建设经费,保教育国际化、创新创业教育等公共项目的经费。

问:在新的一年,国际商学院在全面布局国际化办学方面将有哪些举措?

答:郑校长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构建“专业+语言+国别研究”的国际化办学模式。国际商学院在布局国际化办学方面,将重点推进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的中澳合作办学、国际商务专业的中美合作办学两个项目建设;服务于“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成立中捷研究中心,争取成为政府相关机构智库,推进跨文化交际等课程教学,今年的国际文化节将推出突出中东欧经贸文化特色的第一二课堂融合的系列文化活动,拓展学生国际视野,营造更加浓厚的多元国际文化校园氛围。

问:今年的双代会报告中提到的一项重点工作是打造专业集群,深化教学内涵建设。请问国际商学院在深化教学内涵建设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以及下一步的打算是什么?

答:在打造专业集群方面,国际商务专业群共同面向外经贸行业,抢抓“互联网+”行业发展机遇,形成了4个专业分别对接国际会展、外贸、跨境电商和物流等外经贸行业上下游产业链,错位特色发展、相互支撑的独特格局。4个专业在内涵建设中,已有2个省优势专业、1个省特色专业、2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品牌项目。当然也意味着我们在“十三五”期间深化教学内涵建设的任务更重、水准要求更高。

下一步工作重点,我们主要聚焦建设国内一流的优势特色专业群,做强三大重点领域,即:专业优势特色化,教学资源信息化,教育国际化。为此,提出六大重点任务:1.着力建好全省乃至国内优势、特色鲜明的“名专业”,成为跨境电商领域B2B、B2C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高地;2.打造双师双能国际化师资团队,增强教师的职业获得感;3.聚焦核心课程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提升学生的专业学习增值体验;4.教与学合力推进“千日成长工程”,涵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核心能力;5.深化“校政行区企”协同创新的长效机制;6.推进学生优质就业、校友职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