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金院 | 双高建设④:入选总数,名列前茅!

发布者:王海棠发布时间:2023-03-07浏览次数:10

编者按

为着力打造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教育的重要窗口,向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加美好的幸福金院而努力奋斗,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官微特别推出《点赞金院》栏目,设有三个子栏目:

党建引领——以党的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打造新时代中国高职教育党建标杆校;

双高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现高水平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成果;

师生风采——挖掘金院优秀师生、校友风采,讲述金院故事,树立身边榜样。


今天就让我们走进《点赞金院|双高建设》的第四期:入选总数,名列前茅!

图片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省妇联发文公布了2022 年全省教育系统浙江省巾帼文明岗名单。

我校

银领学院、

淑女学院、

金融管理学院金融管理教研室、

明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

4个基层创岗单位

获得省级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称号

此次我校入选总数居全省省级教育系统首位


图片

▲2022年全省教育系统浙江省巾帼文明岗名单









银领学院





银领学院作为曾受到刘延东、陈敏尔、易会满等国家和浙江省领导亲自关怀,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浙江省思想政治工作成绩突出单位等奖项,专门从事校企合作订单人才培养的二级学院,在创建浙江省级巾帼文明岗期间,得到了校内外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建立了“一个机制、一套制度、一支队伍”的工作体系,打造了一支“爱岗敬业、爱生精业、爱技弘业”的巾帼团队,落实了确立创岗服务承诺、制定岗位服务规范、开展岗位能力提升活动等工作举措,实施了“五带头、五服务、创五星”三五匠心工程和“金手指、金礼仪、金体魄、金口才、金讲堂、金名片”六金特色育人工程,营造了“亮身份、爱岗位、履职责、创业绩、树品牌”的工作氛围。




图片

银领学院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称号


在创建期间,银领学院获浙江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项目立项、优秀社会服务奖、优秀组织奖;岗员荣获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银行业务综合技能赛项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岗员指导学生已连续9年获全国、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银行业务综合技能赛项团体一等奖,培养的学生获国家奖学金特别评审奖、“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新计划大赛全国金奖、团中央首届“劲牌阳光奖学金”暨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寻访活动特别奖等国家、省级各类竞赛、评比达155人次;相继得到学习强国、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网、浙江教育报等网络报刊媒体宣传报道。


图片

银领学院获浙江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图片


▲岗员指导学生获2021、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银行业务综合技能赛项团体一等奖


图片

工作成效获得多家网络报刊媒体宣传报道


图片

建设了颇具特色的银领育人文化和巾帼创岗文化







淑女学院






图片


淑女学院(Ladies College)成立于2011年3月,是我校面向全体女生的专门化素质教育平台。学院现有专职教师7人,是一支综合素养高且富有朝气的“巾帼”队伍。


淑女学院以“美德 美心 美智 美仪 美艺”为育人目标,通过“内修·外塑·才技”三大教学模块,“春意·夏趣·秋思·冬悟”四季课程体系,实体课堂、网络课堂、项目活动三大教学组织形式,提高女生综合素养,促进女生自主发展、个性发展、特长发展、全面发展、和谐发展,努力打造女生素质教育品牌。


图片

倪晓英茶艺技能大师为女生讲授中华茶文化


图片

淑女学院师生参加“品醇香·听古韵”中泰文化交流活动


图片

淑女学院10周年庆主题晚会服装秀“锦绣芳华”


图片

淑女学院师生参加“越红工夫”爱国茶非遗文化研学培训活动


11年来,淑女学院为社会培养了大量优秀现代职业女性,育人实践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赞誉。育人成果屡获教书育人荣誉,成果《以“淑女学院”为平台,精准培养现代金融“五美”职业女性的探索与实践》荣获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图片

淑女学院荣获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自2021年创建浙江省“巾帼文明岗”以来,淑女学院以“一点一滴凝聚你我之力,一心一意助力女生成长,一举一动彰显巾帼文明”为口号,以“建素质教育平台·育职业魅力女性·书多彩完美人生”为目标,凝聚全体岗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提升自我,在教育教学、管理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不断建功立业绽放巾帼芳华,教书育人书写时代华章。


图片

王华教授荣获第三届浙江省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奖”称号



图片

▲淑女学院教师为钱塘区高教社区居民送去生活茶艺课





金融管理学院

金融管理教研室





金融专业是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开设时间最早、举办历史最长、社会影响最大的专业,先后被立项为国家首批示范校重点支持建设专业、浙江省“十二五”“十三五”省级优势专业、国家级优质校骨干专业、国家双高校金融管理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是教育部金融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主持单位,教育部高职金融专业教学标准修订组长单位。


自2020年省级“巾帼文明岗”创建申报以来,教研室全体教师以“建一流高水平专业教师团队,育一流高水平金融工匠人才”为创建目标,践行“爱国守法、修身立德、敬业爱岗、潜心育人”的工作标准,唱响“展巾帼教师风采、创一流双高品牌”的创建口号。教研室强化组织领导、规范创建工作、营造争创氛围,围绕学校“双高”建设的中心工作,立足教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政治素养与专业素养并重、专业建设与学生成长并举、自我发展与示范引领共进,建高水平金融教师团队、育高水平金融工匠人才、树高水平金融教育标杆。创岗期间,专业教师团队成功申报立项为浙江省首批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专业学生蝉联全国高职院校银行业务综合技能赛项一等奖,专业竞争力排名全国第一。


图片

▲教研室加强政治理论素养学习提升



图片

▲浙江省首批省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金融服务与管理)



图片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银行业务综合技能”国赛一等奖(2021)


图片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银行业务综合技能”国赛一等奖(2022)


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教研室全体教师将继续坚守“做学生欢迎之师,育时代有用之才”的工作承诺,深耕教育,为金融行业培养输送优秀的技术技能型应用人才,打造全国高职金融人才培养的第一品牌。


图片

▲金融服务与管理教研室创岗标语与岗徽



图片

▲金融管理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






明理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明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巾帼文明岗”是以妇女为主体的集体,共有专职教师6人,其中5人为女性,女性人数占比83.33%;兼职教师24人,其中20人为女性,女性人数占比83.33%;本基层组织的主要负责人为女性。中心以学生千日成长工程为统领,以发展性心理育人为主线,“建好四个课堂、突出四大重点、锻造四支队伍、谋求四个结合”不断健全和丰富“三全育人”机制,构建以“课堂教学、课外活动、个别咨询、团体辅导、预防干预”为主要内容的“五位一体”高职院校心理育人工作体系,以爱岗敬业态度和严谨求实作风顺利完成各项育人工作。2005年在全省率先开设心理必修课,建立医校合作联盟,至今连续17年不间断,2007年被评为浙江省心理示范中心,2010被评为全国心理工作先进集体,荣获全国2015-2018心理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9年获浙江省教育厅“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重点支持高校的“心理育人”项目,2020年始创巾帼文明岗,创岗期间多人获职称职务晋升,在完成校内岗位职责的同时,积极协助教育厅完成全省大量心理育人工作,业绩突出,成果显著。


图片

▲心理中心荣誉足迹


图片

▲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


图片

▲学生发展中心心理发展部活动


图片

▲新生心理普查约谈培训现场


图片

▲医校联动服务学生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