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健康养生——之夏季养生篇

发布者:李尔发布时间:2019-06-26浏览次数:796

炎炎夏日,暑热难耐,为了让大家度过一个清凉、健康、愉悦的夏天,625日中午学校工会健康养生俱乐部特邀我省知名中医养生专家金明兰主任,为我校教职工带来一堂生动实用的夏季健康养生知识讲座。

中午12:30养生讲座在汇丰大厦三楼汇通厅正式开始,副校长方华参与本次活动,在主办方的精心准备会场下,他们品茶交流,认真聆听,还有不少人仔细做笔记,金主任结合丰富的从业经验,首先从中医在养生方面独特的优势开始,结合中医“天人合一、四季阴阳变化”整体论特点,为大家讲述了夏季对应人体五脏的“心”,心为君主之官,指出夏季养心的重要性,结合中医理论“心主血脉,在体合脉,其华在面,主藏神”,分析面色无华,气短乏力,是心血不足的表现,食疗方面可以吃一些:龙眼肉、大枣、小米酸枣仁等养心补心,舌尖芒刺,烦躁失眠则是心火亢盛的表现,平时多食:莲子心、苦瓜、百合等降火利尿,从而让大家有一个自我的判断达到真正的生活中养生保健;然后从顺应四时方面讲述“冬天不冷夏天不热,迟早要坐病,”夏季可以喝一些热茶,达到微微出汗,从而散热降温的效果,不可一味的贪凉吃冰开低温空调。最后向我们传输了未病先防,养生是对生命的保养,养生越早越好,贯穿生命的全过程的养生理念。讲座将近一个小时,得出顺应人体自然生理规律,才能保护生机,随后金主任和到场教职工进行了交流互动,个别指导大家的饮食生活习惯,得到了大家的欢迎。

    通过本次活动,向大家传播了传统中医科学、健康的养生理念,同时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健康,关注健康,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来管理自己的身体。整场讲座气氛活跃,大家对讲座内容和形式非常满意,鼓励我们多多开展类似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