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双代会代表访谈录】(七)王瑛: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04浏览次数:57

记者采访了教务处副处长王瑛副教授
问:去年学校在浙江省优势专业与特色专业申报工作中取得大满贯的好成绩,今年教代会报告中再次明确指出要抓实教学建设与改革,提高教书育人质量,接下来教务处将重点开展哪几方面工作来促进我校教学质量提升?
答:2018年教务处将围绕重点校建设方案和优势特色专业建设要求,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育人效果。主要包括:一是抓好专业内涵建设。以省优势、特色专业建设项目为抓手,辐射引领专业群,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围绕“基础条件、师资队伍、专业教学改革、办学模式创新、社会服务、学生素养”六个方面,实现2018年专业绩效目标。二是全面推进专业教学资源建设。确保金融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升级改进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国际贸易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项目做好动态更新和推广应用,互联网金融专业备选资源库争取立项,组织申报财务管理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其他省级优势特色专业全面推进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三是推进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做好互联网金融虚拟运营创新创业实训基地、新金融业务虚拟仿真综合实训基地、投资保险综合实训基地、会计专业群财务共享实训基地、“互联网+国际贸易”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市场营销创新创业综合实训基地六个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立足生产性、虚拟仿真性、创新创业,提升装备条件、完善实践育人体系。四十推进学科技能竞赛工作。建立“校赛-省赛-国赛”三级赛事联动机制。面向15项国赛和34项省赛,认真落实“一院一国赛”的工作要求,打造能激发学生“精专业、强技能”的三级竞赛平台。
    
问:近几年来我校以金院好课堂为抓手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请问2018年学校在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
答:一是2018年学校将深入开展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将持续推进浙江省与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工作,建设好31门第二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项目,力争2018年成功申报1-2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成功认定5门左右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实现50%的增量。二是依托中国大学慕课、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学校云计算自主学习平台,根据课程的建设基础与建设规划,分层定位国家、省、校三级目标,形成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全覆盖。三是鼓励各学院通过协同创新和集成创新的方式建设满足不同教学需要、不同学习需求的在线开放课程或课程群。四是做好信息化教学手段的普通推广运用工作,着力提升广大教师的教学信息化意识、水平和能力,把在线开放课程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完善在线开放课程教学与学习的管理、激励和评价机制,培育一批导向正确、影响力大的网络教学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