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双代会代表访谈录】(一)郑亚莉:聚焦聚力省重点高职院校建设 努力争创“双高”打造高品质幸福金院升级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04浏览次数:89

记者采访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民建副主委、校长郑亚莉教授
问:郑校长您好,今年教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实现2018年工作目标,必须把握好以下两个方面:一是聚焦聚力省重点高职院校建设,把省重点高职院校建设作为打造高品质幸福金院升级版的着力点。二是聚焦聚力高水平学校、高水平专业争创,把争创高水平学校、高水平专业作为打造高品质幸福金院升级版的目标导向。请问如何准确理解“两个聚焦聚力”?
郑亚莉:打造高品质幸福金院升级版,是学校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奋斗目标,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是一个不断突破自我,持续奋斗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必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这个长期奋斗目标与年度工作结合起来,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2018年各项工作,必须服从服务于学校打造高品质幸福金院升级版这一奋斗目标。
 
    一、聚集聚力省重点高职院校建设
    2016925日,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在高职院校实施优质暨重点校建设计划的通知》(浙教高教〔2016144号),在全省48所高职院校范围遴选重点暨优质建设高职院校。根据上述文件精神,学校上下高度重视,凝心聚力,精心组织,积极申报。2017612日,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公布高职重点暨优质建设校名单的通知》(浙教高教〔201723号),学校被确定5所省重点建设高职院校之一,项目建设周期为五年,省级财政平均每年安排建设资金5000万元。
    省重点高职院校建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2018年是全面推进省重点高职院校建设的重要一年,必须聚集聚力。《关于在高职院校实施优质暨重点校建设计划的通知》明确要求,优质暨重点校建设目标是,按照“强化特色、培育优势”的要求,支持一批办学基础好、服务能力强、与地方发展需要契合度高、行业优势明显的学校进行优质高职院校建设,重点是深入开展育人模式创新,加强优势特色专业和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增强人才培养质量和技术创新服务能力。在此基础上,选择若干所办学基础扎实、优势特色鲜明、改革意愿强烈且有明显成效的院校进行重点建设,打造具有较大国内外影响力的高职教育“名校”,引领和促进全省高职院校提升办学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力争有若干所高职院校跻身全国前30位,有一批学校跻身全国200“优质高职院校”行列,确保浙江高职教育在全国的领先地位,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大的综合服务能力,围绕“推进管理体制创新、加强优势特色专业群建设、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技术技能积累与服务、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自主开展建设,并实行“动态管理”,要以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为根本,强化目标导向和过程管理。列入重点建设的高职院校要实施中期建设评估考核,优胜劣汰,对考核实绩不佳的院校予以淘汰,空缺出的名额将以适当方式增补。
    目前,学校列入省重点高职院校建设计划,只是万里长城走完了第一步,以后的路更长。列入省重点高职院校建设计划,只是万里长城走完了第一步,以后的路更长。尽管学校在推进管理体制创新、加强优势特色专业群建设、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技术技能积累与服务、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等五方面积累了一定的优势。但是,在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学校发展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省重点高职院校建设是一个改革创新的过程,前进过程中还会不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新困难;学校“三化两中心一平台”建设方案也需要在实践中细化、深化;作为“引领中国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前行”的院校,我们还需要把标杆拉高。因此,在2018年工作要“聚集聚力省重点高职院校建设”,用好省重点高职院校建设这个着力点,打造高品质幸福金院升级版。
 
    二、聚焦聚力高水平学校、高水平专业争创
    2017110日,国务院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国发〔20174号)。规划强调要“协调推进教育结构调整”“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着力建设一批服务现代产业发展和扶贫开发等重点工作领域的高水平职业学校,形成国家重点行业都有骨干职业学校支撑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格局,服务产业结构调整优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举办职业教育。按照鼓励竞争、扶优扶强的原则,通过与行业企业合作,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学校”,明确提出“围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主线,支持100所左右高等职业学校和1000所左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改善基本办学和实习实训条件,强化国家重点领域产业和区域支柱产业相关专业建设,重点提升学校服务学历教育、社区教育、职工教育培训等能力,建成一批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专业建设与产业融合发展的高水平职业学校。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高水平学校、高水平专业,即“双高”,是高等职业教育领域的“双一流”。相对于省重点高职院校建设来说,高水平学校、高水平专业是更高层次、更高要求的项目。争创高水平学校、高水平专业是学校服务“建设教育强国”“实现内涵式发展”“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基本路径之一,也是学校打造高品质幸福金院升级版的目标导向。根据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精神,我们还要在整体推进学校发展基础上,聚焦聚力“深化产教融合”“强化国家重点领域产业和区域支柱产业相关专业建设”并实有所突破。从学校示范性建设的经验来看,争创高水平学校、高水平专业对于学校走向全国一流重点名优,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