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双代会代表访谈录】(六)陈民: 求本溯源提高就业质量释初心 忠诚使命全员共建就业新局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04浏览次数:42

记者采访了招生就业处处长助理陈民
问:陈老师您好,做好就业指导工作、确保学生充分就业一直是我校的重点工作,多年来我校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均保持较高的水平,请您谈谈我校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进展情况。
答:“就业立校”我校的办学方针,就业工作是我校的重点工作。学校始终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的这份初心始终未改。多年来,学校的毕业生就业工作确实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过去的一年,我校毕业生就业围绕“提升就业质量、强化自主创业、健全考核机制、工作重心下移、提升就业满意度”的目标和要求,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招生就业处和各二级学院通力配合共同推动2018届毕业生优质就业。
    我校2018届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共3213人,其中省内2749人,占比为85.56%、省外464人,占比为14.44%。毕业生总量比2017届3070人增加了143人。去年5月,有近40余家金融机构和企业单位来我校进行订单式招聘,订单规模达到905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28%,其中校级订单人数为821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25.5%,二级学院订单人数为84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2.6%。2018届毕业生的订单组件工作完成了预定目标。目前,2018届毕业生已经全面进入单位实习阶段,毕业生的就业协议也在陆续签订过程中。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力均呈现出良好态势。
过去一年,为持续推进2018届毕业生的优质就业、充分就业,学校在常态化的就业工作服务机制的基础上,全力推进“互联网+就业”智慧平台建设和运用。我们建立并良好运行的“就业信息系统”、“金小融”就业App和“就业信息港”微信公众号等大大提升了就业服务质量,同时开展精准帮扶就业困难群体,开展精准化的就业指导,提高了毕业生对学校就业服务的满意度。
 
问:订单班作为提前就业和高质量就业的重要平台,备受广大学生和家长关注。按照惯例,每年5月份我校都会举行大型订单班招聘会,请您谈谈我校2019届订单班招聘的基本信息和目前所做的相关准备工作。
答:学校作为浙江省金融界的“黄埔军校”、“行长摇篮”,发挥行业优势,与知名银行、金融机构的深度合作,组建人才培养订单班,是我校就业工作每年坚持的美好传统。订单培养能有效实施学校、企业“双主体”培养模式,重塑学生、员工“双身份”的角色定位,形成专业教育与职业教育“双本位”的课程结构,实现学生和企业“双选择”的就业模式。每年的5月份是我们组建新一届订单班的季节,是省内各大金融机构来校选拔毕业生的重要关键时点,确实受到了社会各界、学生家长及毕业生的强烈关注,是我校经过十多年探索构建的较为成熟的订单式人才培养就业模式,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订单班的选拔组建工作,每一年的毕业生中有近1/3的学生通过这个平台实现了提前就业、优质就业。
    今年,毕业生订单班选拔组建工作较往年提早启动。2019届订单班已经全面有序展开,招生就业处正积极联络订单资源,做好订单培养单位来校选拔的前期对接工作,就订单需求、人才培养要求等进行深入沟通,确保2019届订单班选拔工作按预定的5月中下旬保质保量的举办。在做好就业订单的市场开拓同时,招生就业处根据相关订单人才培养和就业市场调研反馈情况,联合就业指导教研中心面向2019届毕业生开展就业订单的事前动员和辅导工作,在就业指导课程中强化学生对订单就业意识培养和就业定位认知,同时通过就业新媒体和“互联网+”就业智慧平台做好相关宣传工作,确保争取过来的订单资源和毕业生就业意愿有效对接、避免资源浪费。
    为做好订单组建工作,招生就业处联合银领学院将进一步完善订单班志愿报名、录取确认等流程的线上平台建设,目前已经进入2019届毕业生数据的维护导入和调试阶段,提升订单班选拔组建工作的信息化水平,维护公平公正,保障学生权利、提升就业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