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双代会代表访谈录】(五)施技文: 爱生十年在路上,千日成长再出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02浏览次数:158

记者采访了学生处处长助理施技文副教授
问:施老师您好, 2018年我校创建“爱生节”整整十周年,请您谈谈学校将通过哪些方面的活动和举措庆祝“爱生节”十周年?
答:2008年5月23日“吾爱生”一个瞬间的创意,促成了全校的共识,十年的坚持和发展,成为了金院独特的爱生文化。在学校大爱为魂的文化氛围中,十年来我校爱生之花,结出无数硕果,千万学子因“爱”而成长。2018年是我校创建“爱生节”整整十年,为庆祝学校爱生节十周年,我们将一以贯之的坚持办好学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教师与学生零间隙沟通、进寝室、进班级、订单招聘会等活动。另外,我们还将拍摄一部以爱生节十年回顾为主题的总结视频,在全校师生中开展“爱的故事会”、“爱的纪念册”系列活动,让学生和校友讲述大学生活中最让人难忘和感动的一位老师或一件事,在教师中征集“爱生就是……”网络博文等;我们还将对过去十年的实践经验进行总结提升,汇编出版《十年爱生理念与实践》、《明理人生:高职学生优质成才方法论》、《情溢金融 爱满金院》等书籍画册,同时计划举办爱生节十周年总结再推进大会和新时代高校发展服务型学生工作体系研讨会,通过这些活动,一方面把我校的“爱生文化”系统化、具体化、形象化,另一方面传播打造学校在考生、社会中的“爱生”形象,提高学校的美誉度。我们希望通过“爱生节”十周年纪念活动,将爱生理念践行到底,将爱生举措深入推行,让爱生成为学生成长的助推器。
 
问:十年磨一剑,千日育英才。2017年我校育人品牌——“千日成长”工程已走过整整十年。在下一个十年中学校将如何进一步深化“千日成长”工程?
答:十年磨一剑,千日育英才,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立德树人作为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任务,其使命和责任更加明确,其要求也更为具体。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是下一个十年中学校进一步创新、深化“千日成长”工程所面临的核心任务。
    在工作中,我们将把握以下几个关键点:一是在“千日成长”工程中突出立德树人这一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一切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展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进一步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以“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指导思想,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关爱学生进步、关注学生困难、关心学生就业”的工作体系,切实把以生为本落小落细落实,不断增强学生适应时代、适应社会、适应市场、适应发展的能力。三是积极探索学生千日成长理念下的学生工作机制。继续推进一二三年级推进机制,着力做到抓紧一年级、抓实二年级、抓牢三年级,抓特四年制,把做人品行、做事本领,适应发展能力、适应未来本领提高到最佳水平。同时建设好学生发展中心和校友发展中心,为在校学生以及毕业校友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四是努力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氛围。学生工作线将会密切配合承担专业培养任务,积极探索和构建教师、学生、校友发展共同体建设,形成合力育人、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为全面实现学生天天成长、人人成长、持续成长、健康成长、快乐成长、幸福成长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努力!
   “千日成长”中蕴含着“积硅步至千里,积小流成江海”的教育理念,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起点,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下一个十年中,力争让更多的金院学子在“千日成长”工程中受益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