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双代会代表访谈录】(四)王祝华:彰显订单培养优势,构建更高品质产教融合平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02浏览次数:53

记者采访了银领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王祝华副研究员
问:1、王老师您好,银领学院经过十周年的发展现已成为我校最具特色的品牌,为各类金融机构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请您对银领学院的十年发展历程进行简单回顾,积累了哪些经验和取得了哪些主要办学成绩?
答:我校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订单人才培养开始于2004年,由于订单培养的学生针对性强、业务素质高,受到基层网点的普遍欢迎,越来越多的单位加入到订单合作的队伍。随着订单培养规模的不断扩大,为了深化订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优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学校于2008年3月成立银领学院专门负责订单人才培养工作。今年是银领学院成立10周年,已经为60多家金融机构累计培养了9567名学生,98%以上的学生达到了订单单位制定的人才培养标准,被订单单位录用,毕业后顺利走上了工作岗位。现在大部分学生已经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一部分已经走上支行行长、部门总经理、业务主管等管理岗位。浙商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杭州联合银行、浙江省邮政公司、信达期货等二十多家金融机构成为长期合作单位,银领学院订单人才培养模式在省内金融行业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
    十年来,银领学院以订单培养为始点、以开放办学为特征、以校企合作为平台、以工学结合为载体、以双师团队为依托、以优质银领为目标,结合高职教育的特色、高职学生的特点和订单人才培养要求,建立了订单班组建信息发布、订单单位选择、订单学生选拔、订单班级管理、订单单位与学校教学的融合、订单学生实习与上岗等一系列管理与运行制度,保证了订单人才培养工作的有序开展;创新了管理体制,以“全程化”的制度设计、“集成化”的教育教学管理、“职业化”的人才培养体系,保障了订单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效实施。银领学院以“职业化教育,员工化管理”为理念,有效整合行业教育资源,构建“一个中心,两项抓手,八大载体,培养四大优势”的订单人才培养体系,全面实施职业化素质提升工程,重点培养学生职业技能、职业形象、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四大职业竞争优势,实现了订单人才培养工作的系统性设计、序列化创新、持续性发展,搭建了高素质应用型金融人才培养平台,实现了学校、用人单位和学生之间的“三赢”,形成了订单人才培养的规模效应、示范效应和品牌效应,成为了学校“行业、校友、集团”共生态办学模式和订单人才培养模式最佳结合的典范。
 
问:请您谈谈学校将通过哪些方面的活动和举措庆祝银领学院成立十周年?
答:2018年恰逢银领学院成立十周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全面总结银领学院办学的成功经验,广泛宣传优质订单人才培养成果,深入探索新时代银领学院办学模式的版本升级,进一步提升银领学院的社会影响力,主要工作包括以下方面内容:一是以学校“智慧校园”建设为依托,建设集订单招聘、学生管理、顶岗实习管理、校企合作交流、校友联系、家长沟通等功能为一体的“ 银领学院订单人才培养综合系统”平台,提升银领学院管理水平和办学品质;二是制作银领学院专题片,拍摄“金色的足迹”银领学子成长系列微电影,采用新媒体手段,宣传成果、凝聚力量、展现自信、扩大影响;三是出版高职订单人才培养理论与实践研究、银领优秀学子成长案例集等书籍,全面总结银领学院办学经验和育人成果;四是筹建以订单单位为体系的行业校友会,搭建学院、校友、订单单位协作发展平台;五是举办产教深度融合订单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探索新时代订单人才培养模式的版本升级;六是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和新媒体手段,广泛发动银领学院历届毕业生,开展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共同参与的“银领学院十周年庆”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