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双代会代表访谈录】(三)刘仿强:致力打造特色品牌,扎实推进教育国际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02浏览次数:104

记者采访了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处长(主任)、国际交流学院院长、捷克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仿强研究员
问:刘老师您好,近年来我校教育国际化发展迅猛,其中2017年我校率先在浙江省高校中成立了捷克研究中心并拟定于今年10月建成捷克馆,请您谈谈成立捷克研究中心的理念、意义和目前的进展情况。
答:捷克研究中心是学校领导根据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高屋建瓴、谋篇布局的结果,是学校作为我国高职教育的排头兵主动融入和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落实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主动服务地方政府和行业企业、深化产教融合的实际行动和具体体现。学校将努力把捷克研究中心打造成我省开展对捷全方位合作的研究基地、展示浙捷友好交流与合作的窗口、高校服务政府和企业开展智库研究的示范、浙江与捷克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样板。
    早在2016年,学校就启动谋划区域国别研究中心的相关建设工作并多次召开校内外的座谈会、咨询会。经过多方科学认证后,学校于2017年年初向国家教育部递交了申请成立捷克研究中心的材料。经过激烈竞争成功获得教育部的备案登记,成为我省高校为数不多的经教育部备案登记的区域国别研究中心,也是我省获批的唯一由高职院校举办的国别研究中心。
    捷克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在全校的共同努力和各方的关心支持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良好的开局。学校成功举办了捷克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探索建立起了捷克研究中心的运行体制和机制;初步建立起了一支以校内教师、校外兼职研究人员、政府和对捷经贸企业专家相结合的研究团队;以中文、英语、捷克语三个语种向社会发布了《“一带一路”框架下浙江与捷克经贸合作发展报告(2017)》,分析总结了2016年浙江与捷克的经贸和人文交流的情况;呈递给浙江省委、省政府的研究专报《“一带一路”框架下浙江与捷克合作的思路及重点领域的几点建议》,获得了浙江省委书记、省长和分管副省长的批示;成功立项教育部、省科技厅等省部级各类课题若干项,各项研究正稳步推进。
    捷克研究中心的建设推动了我校与捷克的教育合作与人员交流。我校参加了在捷克举办的中国投资论坛并在教育圆桌会上进行交流发言,介绍我校的办学情况;参加捷克国际教育展,宣传推荐学校的留学生项目;参加由捷克驻华大使馆组织的“通过教育促进中捷经贸发展”研讨会;参加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并作题为《以捷克研究中心为抓手,助推浙江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枢纽》的主旨交流发言;参加2018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年相关活动等。来自捷克的政府前总理、现任国会参议员、经贸联合会负责人、高校领导、研究人员等也陆续到访我校,就浙江与捷克合作交流的研究和教育合作开展研讨和探索合作。
    2018年,捷克研究中心将在2017年取得良好开局的基础上,围绕学校的各项中心工作,以学校重点校建设为契机,继续加大对捷经贸合作、人文交往、教育合作方面的研究与实践,进一步完善捷克研究中心的运行机制,在校内形成更为浓厚的对捷研究和交流的国际化氛围;更多地产出对捷合作的理论研究成果,更好地实现资政资商的目标;积极探索与捷克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并籍此推进两国师生间更多的交流互访,成为推动浙江-捷克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高职院校样板。
    为帮助我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更好地了解捷克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经济社会发展、中捷(浙捷)经贸往来、人文交流等情况,学校也将投入资金建设捷克馆,作为捷克研究中心建设的配套项目,以高科技影像展示和实物展示结合的方式,呈现捷克的国家风貌以及中捷交往和友谊。拟将捷克馆打造成为学生学习捷克文化的第二课堂教学基地、开展浙捷经贸合作培训的文化讲堂、展示浙捷人文交流和友谊的社会博物馆、浙江与捷克交流合作的实践基地。捷克馆初步定于今年10月建成开馆。
    
问:同时,请您谈谈学校将如何进一步深化“专业+语言+国别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新模式,加快推进教育国际化?
答:学校将在已有的教育国际化推进的成绩基础上,积极探索和深化“专业+语言+国别研究”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新模式。学校将在将在继续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专业师资队伍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上,在部分条件成熟的专业加大语言培养的力度,提升学生的外语应用能力和水平,帮助这部分专业更好地引领我校的对外国际交流与合作。同时借助捷克研究中心的平台,加大与捷克包括中东欧国家的合作研究与教育交流,本着为“政府决策服务,为浙江经济服务,为企业发展服务”的宗旨,提升我校开展国别区域研究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资政资商、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从而整体推进和提高我校的教育国际化水平。
 
问:自2017年我校招收首位留学生以来,我校外国留学生的数量逐步增加,请您谈谈我校留学生招收的基本情况以及学校如何开展留学生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同时,学校接下来将如何进一步扩大留学生招生规模,吸引更多的留学生到我校学习?
答:招收国际留学生是目前许多高职院校正在开展的教育实践,我校作为首批全国示范校和我省重点建设的高职院校,也应在此方面作出积极的实践和探索。2017年,我校以重点校建设为契机,首次尝试招收语言留学生,在实践中探索留学生教育的经验。2018年3月,又有10余位来自亚洲韩国、非洲喀麦隆、苏丹、也门等国的留学生加盟我校学习,本学期将主要以语言学习为主。学校的相关部门精诚合作、积极配合,努力为留学生们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组建的中文教学团队设计开发了适合不同中文基础的教学计划和方案,努力做到因材施教。留学生管理团队尽心尽职地做好各项管理服务工作,目前本学期来校的留学生都已进入正常的学习状态。
    后续,学校将统筹校内各方面的资源,加强留学生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强化面向留学生的中文语言教学、继续开发建设适合留学生的专业课程、完善留学生来校学习的生活保障条件、进一步完善留学生招生、教学、日常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同时加大留学生招生宣传,吸引更多的留学生来我校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