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代会代表访谈录】(八)李佐:在“争创一流”中绽放青春风采 在“重点名优”中成就精彩人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16浏览次数:174

【双代会代表访谈录】(八)李佐:在“争创一流”中绽放青春风采 在“重点名优”中成就精彩人生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17-03-10 
   记者采访了校团委书记李佐老师。

   问:本届双代会您带来了哪些议题?您最关注的议题是什么?

   答:首先很感谢学校给我这次机会,作为教师代表接受采访。这次双代会我带来的议题是进一步优化学生活动场地,整合学生活动资源。我最关注的问题,是学校提出创建全国一流重点名优高职院校。今年也是高校共青团工作的改革攻坚年、思想引领年、实践突破年、从严治团年,我们会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化工作内涵,拓展工作外延,引领青年们在“争创一流”中绽放青春风采,在“重点名优”中成就精彩人生,为打造更高品质幸福金院贡献青春力量。

   问:今年是学生“千日成长工程”实施十周年,在今年的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将要深入实施学生“千日成长工程”,推动以生为本出更大成效,请谈一谈您对这方面工作的设想?

   答:今年是学校“千日成长工程”实施十周年,我们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继续深化学生的综合职业素质,丰富学生在校的生命生活体验。我们将继续沿着千日成长这个时间的纬度,继续深化学生的千日成长,实施分阶段的学生素质教育,同时拓展学生素质养成的平台和领域,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新的一年,我们的工作会着眼于“有形+无形”,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围绕四个自信,利用重大纪念日和各类先进评比等契机,通过主题团日、其他校园文化活动及新媒体平台,持之以恒做好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强化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工作;注重“线上+线下”,做好精品活动,不断提升服务大学生的能力和水平,推进“青年之声”工作,打造“互联网+共青团”工作的新格局;“固本+创新”,不断加强共青团组织建设,巩固“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整合学生活动资源,举办更多贴近学生实际的精品活动;着力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尊重青年主体地位,把准青年脉搏,了解青年学生,让青年学生有更多的获得感。集中开展“一学一做一争当”主题教育实践,不断提升学校共青团组织的活力。

   问:新的一年,在推进学生素质养成、抓好学生校外素质拓展类竞赛等方面将会开展哪些工作?

   答:过去几年,校团委一直非常注重素质教育体系的构建2014年,学院出台了素质拓展类竞赛的管理办法2015年,学校又出台了素质养成学分制度并列入2015级学生人才培养方案。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推行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把握“互联网+”的时代特点,完善平台搭建,规范认证体系,做好学生素质教育的过程性跟踪和考核工作,搭建便捷化的网络工作平台,为学生全面成长及社会用人单位评价选择学生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同时更要注重以“第二课堂成绩单”为牵动,对团学工作和活动加以梳理改进,努力实现体系化、制度化、科学化;我们将优化学生社团功能,激发学生社团活力,让学生社团成为校园文化活动的主导力量,重点培育一大批校外素质拓展类竞赛的项目和团队,力争学生校外素质拓展类竞赛的获奖数量和质量再创新高;抓好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深化实施“双百双进”活动,引导更多的学生通过实践去感知社会、服务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