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代会代表访谈录】(七)谢峰:完善素质教育顶层设计 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16浏览次数:104

【双代会代表访谈录】(七)谢峰:完善素质教育顶层设计 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17-03-10
   记者采访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教务处副处长谢峰老师

   问:谢老师您好,请问今年的双代会报告您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

   答:我最关心的问题有两个,都跟我的工作紧密相关。之前我一直在团委工作,所以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是学生的素质教育。素质教育的核心其实是摆脱教育的“异化”,如何从教育中找回人,让小写的人变成大写的人,让窄化的人变成丰富的人。学校有明理学院、淑女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等许多素质教育平台,团委也在推行学生素质养成学分,其实都是旨在提升素质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习共处、学会发展。今年是学生“千日成长工程”实施十周年,相信通过学校的系统梳理,定能进一步明晰教育行为、要素与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之间的相关性,更合理地完善学生素质教育的顶层设计。
    同时,现在我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所以另一个最关心的问题是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特别是教学法应用能力、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和教学研究能力的提升。去年学校出台了《金青发展2025》,相信青年教师的主动作为与学校的平台搭建相结合,会成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生长点。

    问:今年我校制定了第三个“358工程”的具体方案,请问制定该方案主要是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第三个“358工程”主要解决的问题和实现的目标是什么?

    答:当前,学校不仅需要更多地回应来自区域经济与社会需求迅速、多元发展的多重挑战,还需要更好地应对国家级与省级优势重点校的遴选、建设等高职教育新一轮建设发展时期的多样竞争。《第三个“‘358工程’建设纲要”》以“三年重点建设,五年提升品质,八年全面发展”为推进战略,以建设全国一流重点名优高职院校为目标,主要描绘了学校今后八年发展的蓝图,包括:从2017年到2019年,通过创建省级、国家级优质重点高职院校,夯实“双高”(高水平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建设基础,在全国高职教育新一轮历史发展中勇立潮头;到2021年,通过积极投身高职教育“双高”建设,学校整体建设品质实现新提高,更高品质幸福金院更富体验;到2024年,通过探索建设浙江金融科技学院,学校综合办学实力、教育教学质量、社会和行业企业贡献度、应用科研能力建设和国际化办学水平等方面取得新跨越,积淀形成更具影响力与吸引力的高职教育品牌,以丰硕的办学成绩迎接建校50周年。

    问:对学校下一阶段探索以“三金”机制为载体的人力资源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尤其是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您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答:我比较关注学校、二级学院、专业(群)是不是能与青年教师一起协商制订青年教师的发展规划,一次规划可以是三年,可与全员聘任工作挂钩,并通过学校的青年教工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进行规范、评比、展示,让青年教师的自身成长与学校、专业的发展有机结合。同时,学校可以鼓励青年教师的创新创业,特别是可以让学生受益的创新创业项目。

    问:当前我校号召全课程育人,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和课堂,对此您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答:课程育人其实是教育事业的题中应有之义,打比方来说,体育课不仅是运动技巧的训练,更是运动精神的养成,点钞等技能课程也不仅是技能的传授,更是一种蕴藏其后的一丝不苟、坚持不懈的职业精神的传承。在我看来,全课程育人其实是整体调动学校的教育要素来育人,无论是专业课程还是公共课程,无论是必修课程还是选修课程,无论是第一课堂,还是第二、第三课堂,无论是显性课程还是隐性课程。我们最终会发现,那就是学校的产品其实不是学生,学生是服务对象,真正的产品是课程、教材、教法,这些产品服务于学生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