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代会代表访谈录】(六)汪卫芳:当“四有”好教师 做学生引路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16浏览次数:68

【双代会代表访谈录】(六)汪卫芳:当“四有”好教师 做学生引路人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17-03-09
   记者采访了金融管理学院汪卫芳教授。

   问:本届双代会您带来了哪些议题?其中您最关注的议题是?

   答:首先很感谢学校给我这次光荣的机会,作为教师代表接受采访。“十二五”期间,在学校领导的正确决策和全体金院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学校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发展迅速,取得了辉煌的业绩,也打响了国内一流金融高职的名号。作为一名代表和老教师,深感自豪。关于议题,说起来也惭愧,本届教代会没有深入考虑一些问题,作为一线教师,最关注的还是育人工作、学风建设和专业建设等微观方面的问题。本次主要是考虑到学校发展新阶段的目标是“以创建重点名优高职为动力,扎实有效推进高品质幸福金院建设”,我觉得教师科研能力的高低,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师资队伍的层次,也体现了教学质量的高低。所以我的第一个提案是“完善落实学术假,助推科研氛围和师资水平”,希望学校在发展建设的新阶段,出台相关措施和制度,完善和落实学术假,鼓励广大教师充分利用学术假,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增强对外学术交流水平,提升师资队伍层次,促进师资队伍建设。第二个提案是生活方面的问题,关于推广校园垃圾分类,推进绿色校园建设。这个问题虽然和教学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和校园建设、绿色环保关系密切。目前我们的垃圾不断增加,杭州很多小区都积极推广垃圾分类活动,但是我们学生和教师在学校都没有形成这样的意识,可回收垃圾没有很好的进行回收和利用。所以希望通过提案加强宣传,提高老师和学生垃圾分类的意识,将环保变成一种生活方式,把低碳生活的理念落到实处,更好地推进绿色校园建设。

   问:作为一名有着丰富专业教学经验的优秀一线教师,在“打造专业集群,深化教学内涵建设”、“推进科研与社会服务,提升服务区域发展能力”等新要求下,您觉得教师可以从哪些方面做好本职工作?

   答:谢谢大家的肯定,要说“优秀”,其实还是做得很不够。我认为,专业教师是专业建设的主体,应该成为学校教学水平、育人质量和学风建设的主力军。没有一支高水平的专业教师队伍,也就不可能建设出品牌专业或特色专业。在学校“打造专业集群,深化教学内涵建设”、“推进科研与社会服务,提升服务区域发展能力”等新要求下,教师更应该积极响应,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为创一流、建名优做出应有的贡献。因此,在宏观上说,一名专业教师要不断修炼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专业素质,良好的人文素质,创新的思维素质,以无私的育人情怀和良师的示范作用去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成才成人,影响学生踏实做人、做事和做学问。在微观上,我们要积极探索新理论,研究新形势,全身投入专业建设,正确把握专业发展方向,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尽心搞好课堂教学,大胆实践创新改革,不断加强科研实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全面促进专业建设。总之,我们教师要认真按照习总书记所说的努力成为“四有”好教师,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和做到四个相统一,真正要让学生受益三生三世,收获十里桃林。

   问:您对学校下一个阶段专业建设/教学工作/教师发展有什么意见建议吗?

   答:我觉得一直以来,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都能抓住机遇,科学筹划,各方面工作都做得非常全面和完善,所以能够使我们的社会声誉越来越高,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如今,学校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台阶,代表们对要建成全国重点名优高职的目标也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具体措施,我觉得下一阶段重点要做的就是如何让这些措施和提议落地,切实推行和实施,产生价值和推动作用。而我们教师一定要响应号召,统一思想,同心聚力奔向新征途,勇立潮头共谱新篇章。我坚信,我们伟大美好的金院梦一定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