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代会代表访谈录】(五)王静:深化教学内涵建设 做强大金融专业集群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16浏览次数:51

【双代会代表访谈录】(五)王静:深化教学内涵建设 做强大金融专业集群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17-03-09 
   记者采访了投资保险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校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教授委员会主任王静老师。

   问:王老师您好,请问今年的双代会报告您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

   答:全国一流重点名优,这是今年的双代会报告中最触动我的8个字。这不仅是推进高品质幸福金院建设的动力,也是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目标。我们将紧扣这8字箴言,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问:王老师您好,今年双代会的主题是以创建全国一流重点名优高职院校为动力扎实推进高品质幸福金院建设,您认为在创建全国一流重点名优高职院校中二级学院可以发挥哪些积极作用?

   答:投资保险学院是学校持续创新发展的排头兵,是大金融专业集群继续发挥引领作用的增长极。我们的底气来自于:第一,本院的投资与理财专业、保险专业均已入选浙江省优势专业,而且均是浙江省本专科院校中唯一的入选专业。打造好这两个专业,可以实现校标即省标、校标即国标的战略目标,这是“全国一流重点名优”的有力注解。第二,在金融混业经营、互联网+金融风起云涌的时代,投资保险学院的人才培养及课程设置已经实现了“全金融牌照”培养模式,即银行、证券、保险、期货、基金、信托、租赁等七张金融牌照与互联网金融组成的“7+X”全金融、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要求,这几年已经在投资保险学院的专业课程设置中稳步推进了,并将在应用型金融“跨界”一线人才培养实践中逐步显示出其积极效用。用金融专业集群领头人周建松教授的话来说,要勇立潮头,舍我其谁、当仁不让。

   问:今年的双代会报告提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发挥教师教书育人作用。以教师“千万培养工程”为载体,实施新一轮人才工程。对此您的看法和建议是什么?

   答:郑亚莉校长的工作报告中指出,要“重点抓好专业带头人领军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培育,充分发挥高职称高学历人才作用”,我非常认同。百年大计,教师为本。我以为,发挥“教授治学”功能在当下的浙金院具有特别重要的历史意义。如果说,修己、治学、率先垂范是身为教授所需要长期致力、毕其生而躬为的修行。那么,推进办学架构与时俱进,打造金融学(专业)“产业链”或将是贯穿于未来若干年的工作要求。作为专业或学科、课程带头人的教授,被学校赋予了一定的责权利,要对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教书育人等重大问题尽责尽力。本次教代会我有一个提案,是建议“进一步规范学术委员会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其在深化学院内涵建设上的作用”。

   问:今年的报告提出:适应新高考制度改革,做好招生就业工作。请问您认为新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核心是什么?二级学院该如何应对新高考招生制度改革?

   答:我认为,新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核心是扩大学生的选择权,而实现学生选择权扩大的前提条件是给予学生更充分的知情权,让中学生及其家长全方位了解感知大学教育。二级学院正在学校给予的大平台上,通过各种形式、多种渠道进行招生宣传,外树专业和学院形象。在实践上,浙金院早在三年前就已经承担了省教育厅先修课《金融与理财》,由投资保险学院选派优质师资充实投资理财专业教学团队,用“理财金名片”丰富高中素质教育体系,实现了高中到大学课堂的无缝对接,在浙江省新高考教改实践中,外树了先人一步、快人一拍的浙金院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