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代会代表访谈录】(四)王瑾:加强基层党的建设 深化二级学院管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16浏览次数:224

【双代会代表访谈录】(四)王瑾:加强基层党的建设 深化二级学院管理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17-03-09 
    记者采访了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王瑾老师。

    问:王老师您好,本届双代会您带来了哪些议题?其中您最关注的议题是?

    答:首先感谢对我的采访,让我有机会和全校师生交流。本届教代会我提出的代表议题是:《关于设立“思政教育”专项基金的提案》;其中我最关注的议题是:有关创新创业方面的内容,因为今年学校机构设置中把创新创业学院放在工商管理学院了。

    问: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连续七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并获“浙江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您个人也是“浙江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的获得者。今年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结合深化二级管理,请您谈谈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总支和党支部建设?

    答:首先,这些荣誉的取得归功于学校领导、二级学院全体师生和学校相关部门对工商管理学院和我个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总支和党支部建设,我认为:深化二级管理的基础在教师,因为教育的关键是教师,教师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教育部2017工作要点提出“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按照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我们二级学院党总支在加强教师党员队伍建设过程中做了一些探索并取得一定成绩。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浙金院党[2014]36号文《中共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中第八条“注重从优秀党员中选配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总支干部,把担任党务工作经历尤其是具有支部书记经历作为提拔任用中层干部的重要条件之一”认真贯彻精神。同时,扎实落实学校党委提出的“在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以党员为主体、中青年骨干教师党员占优势、三育人先进等以党员为多数”、“把优秀党员培养成专业(学术)带头人,把专业(学术)带头人培养成优秀党员,把党内骨干尤其是支部书记培养成中层干部,把学校教学管理骨干培养成支部(总支)书记”的“双培计划”工作思路,培养好二级学院的青年教师。比如,我们工商管理学院教师的平均年龄为38.263岁,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40岁以下属于青年。所以,我们可以按照上述计划,有针对性的培养各个年龄段的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发挥每一位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三年来,工商管理学院一名党员被提拔为副处级干部,一名党员被提拔为中层助理,两名党员被提任为教研室主任,一名党员被提任为教研室副主任,三名党员新增为专业带头人培养对象。此外,二级学院党总支或党支部通过不定期地召开“三会一课”、形势政策课、学生座谈会等形式认真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加强师生的思想政治等意识形态领域教育,突出加强对大学生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的教育。同时,加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学习,引导师生党员具有程序意识、规则意识、担当意识。引导干部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群众观念,把好思想“总开关”。通过上述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问:您认为如何将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融入到学生思政教育和日常管理中?

    答:201612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2017221日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立德树人要成为高校立身之本,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高校办学育人全过程。要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思想政治工作要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中国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工商管理学院主要通过依托“三个平台”,办好 “三个班”把思政工作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分别为:依托创新创业平台——办好“才俊班”;依托产学合作平台——办好各类“订单班”;依托学生管理平台——办好“精英班”。

    问教代会报告中提到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是将立德树人全面融入千日成长工程,扎实推进全课程育人。对此您的意见和建议是什么?

    答: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务。首先通过形势政策讲座、学生座谈会、一对一谈心谈话、外出参观学习、社会实践等形式学习使学生更加自觉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觉地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发挥全程育人功效;其次,要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通过教书和育人的有机结合,让学生充分体会到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全员育人功效;再次,要设计好的学生活动载体,注重身边点滴事例的收集,用身边人教育学生,把思政工作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工作内容,发挥全方位育人功效,要把思政工作由抽象变具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