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代会代表访谈录】(三)吴金旺: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培养学生实践操作能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09浏览次数:67

【双代会代表访谈录】(三)吴金旺: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培养学生实践操作能力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17-03-08 
记者采访了信息与互联网金融学院院长助理吴金旺老师。
 
问:吴老师您好,本届双代会您带来了哪些议题?
 
 
答:本次教代会我的提案是关于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实践操作能力是大学生的核心竞争能力,我校一直坚持知行合一,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作为教学的中心。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正在改进经济增长模式和改变整个金融服务方式。当我们进行“互联网+”改造专业和课程时,在实践能力培养方面也需要及时跟进。首先在能力范围方面,要及时更新,做好加法,同时一定要做好减法,淘汰一些过时的能力要求,确保学生技术技能能满足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其次在进行专业实践能力培养体系设计时,要全面融入互联网思维,培养学生用互联网思维来解决经济金融问题,提高学生新技术应用能力。最后在形式上,构建更适用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实践教学环境,将移动设备的应用与实践能力培养有机结合。
 
问:今年的教代会报告中提到:要注重把互联网思维融入课堂教学,让信息技术与教学有效融合,有效激发学生参与度与学习兴趣,实行弹性学分制度,扩大学生学习选择权。结合互联网+,怎样将信息技术融入到课程与教学中?可以做哪些改革与创新?
 
 
答:在工业社会,教育指向现实,具有较强的实用性。进入信息化社会后,社会变化日新月异,最显著的特征是数据构成这个世界的大部分,而且更加看不见摸不着,这时对人起决定作用的不再是传统的生产方式,而变成思维方式,我们的教育也必须面向信息化、面向未来,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当前,互联网与各行各业融合创新,互联网思维无疑是成功的,是非常值得教育领域学习和借鉴的。
90后大学生是“互联网原住民”, 互联网已不仅是个工具,更是一种重要的生活元素。互联网使学生学习知识的内容更加丰富,渠道更加多元化,可以实现7×24随时随地学习。客观的来说,当教师上课时,知识的权威性正在弱化。这对课堂教学提出全新的挑战和要求,需要我们借鉴互联网思维,以学习者为中心,构建适切互联网时代的教、学、评机制。
在学习内容方面,信息大爆炸,培养全才、通才更加困难,需要我们因材施教,发挥学生的特长,而不是让学生花过多的时间去补短板,可以通过团队合作来设计具体教学任务。
在学习方式方面,进一步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环境,部分内容学生在线上学习,教师在课堂上有效引导,让学生在课堂上尽情探讨,将课堂更有活力、更有温度。
在考核方面,可以进一步弱化标准性答案,而鼓励支持创新,通过弹性学分、创业学分等,增加学生的选择权。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让学生在创新创业过程中、在自己喜欢的领域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问:教代会报告中提到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是打造专业集群,深化教学内涵建设。丰富共享型专业教学资源,增强课程选择性,大力开展合作学习、问题导向学习、项目教学与情境教学,提升教与学各项管理水平。对此您有什么建议,打算如何开展下一步工作?
 
 
答:我校一直将教学内涵建设提升作为教学的核心重点工作,将专业群作为专业发展的基层单位,为适应市场新需求,不断优化专业群结构布局,比如全力打造互联网金融专业群。正如我前面提到的,互联网对教学教育的影响不断凸显,需要我们持续进行教学改革与创新,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信息与互联网金融学院现有三年制高职专业三个:计算机、多媒体、互联网金融,合作办学四年制高职本科专业一个:金融工程(互联网金融)。在专业布局方面,我们要布点新专业,满足大数据、动漫等新兴行业需求。在教学改革创新方面,我们要建好各项数字化教学资源,通过资源的建设提高专业的整体水平,满足互联网时代学生学习需求。利用微信、直播等交流平台,在立德树人、知识探讨方面多做文章,引导学生关注知识、见贤思齐。在实践能力要求方面,将微信制作、图形图像处理、视频编辑等能力作为基本要求,提高学生信息技术基本应用能力,2017年我校成功申报浙江省大学生互联网金融技能大赛,我们力争在新金融人才的实践能力培养方面做出更多的探索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