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代会代表访谈录】(一)邹宏秋: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迎来思想政治理论课春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09浏览次数:65

【双代会代表访谈录】(一)邹宏秋: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迎来思想政治理论课春天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17-03-08  

早春时节,万象更新,浙江金融职业学院迎来了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这是全校教职员工政治生活中的大事,百余名“双代会”代表齐聚一堂,肩负着全校师生员工的嘱托,共议学院发展大计、共商学院建设大策。校新闻中心的记者采访了本次双代会的代表们,邀请他们和大家分享了关于学校建设发展的所思所想。

记者采访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党总支副书记邹宏秋老师。

问:邹老师您好,请问本次教代会您带来了哪些议题?您最关心的议题是什么?

答:我附议了王静教授提议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术委员会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其在深化学校内涵建设上的作用”的议案。我所在的代表团近年来持续关注如何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的问题,在2014年召开的五届二次教代会上就提出了与学术委员会相关的建议举措,并已经得到很好的落实,实施学术委员会工作年度报告制度,修订了原有的学术委员会章程(2001版)。希望通过这一次的提议案,进一步规范学术委员会运行机制,促进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的进一步完善。

我最关心的议题是学校将在2017年推进全国一流重点名优高职院校建设。这关系到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学校阔步前行的道路上,我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教书育人,言传身教,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问:在当前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形势下,您认为如何以此为契机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答: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广大思政课教师们在感受春暖花开的这个美好季节的同时,也迎来了思政课的春天!满怀欣喜和振奋!就我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来说,学校党委始终一以贯之地重视和支持思政课建设,两门思政主干课程都是省级精品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在2016年又成为省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课程,课程建设在全省高职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

当前,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主要抓好三件事:一是调研把握学情,增强针对性。这关注的是“讲什么”的问题。不同专业不同班级的学生,知识基础和学习特点都有较大差异性,要做到因材施教。二是创新教学方法,增强吸引力。这解决的是“怎么讲”的问题。要大力倡导问题导向,要把互联网+的现代信息技术引入思政课教学,让思政课活起来,让学生听得进。三是培育教学成果,增强引领性。形成一批精品课件、精品微课,丰富教学资源,促进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和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问:在过去的一年中,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作为全国高职第一家马克思主义学院,您认为今后可以从哪些方面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答:在学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过去的一年中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多重要成果。比如,教学方面大力开展省在线开放立项课程建设,拍摄微课100多个;建设邀请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知名学者陈占安、吴潜涛、汪青松等来校讲学;开展全校性学术报告、讲座、形势与政策报告10余场;组织1000名学生赴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组织思政理论课教师及各系学生代表28人赴井冈山开展研修实践和革命传统教育;精心打造布置特色文化教室、文化寝室和文化客厅,等等。

科研方面,主持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重点项目1项;成功申报浙江省首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培育基地,是16家单位中唯一一所高职院校;出版专著1部。

宣传方面,改版更新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编印马克思主义学院宣传画册一本。

队伍建设方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入选浙江省思政教师择优资助计划1人;引进博士1名,硕士1名;获得浙江省高校“三育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人。获得金院好课堂一、二等奖各1人。

社会服务方面,成功承办了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联盟第四届工作年会;组织召开了首届全国高职高专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承办了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培育基地成立大会;组织召开了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学会高职分会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中心2016年年会;接待全国各地来访交流的兄弟院校20余家。

已经取得的这些成果,为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接下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还需要做好以下几件事:

一是部门机构设置上,理顺教研室、研究中心、研究所的职能和运行,建立、完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各项规章管理制度。

二是把学科建设与思政理论教学紧密结合起来。高校思政理论课的任务是十分繁重的,思政理论课教师不可能脱离思政理论教学工作,把大量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科建设上,去取得理想的成绩。同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也不可能脱离思政理论教学实践来进行纯学科研究。因此,要明确引导思政教师在思政理论课的教学与研究同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的结合上下功夫:一方面,通过加强学科建设增强教学有效性和说服力;另一方面,又通过思政理论教育的教学与研究在学科建设上有所建树。做好了这一点,也就实现了“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这个目标。

三是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进一步加强教师自身的道德修养,提升教师的政治素质和理论素质,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带着信仰、带着感情去教课,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教马克思主义。

四是同已有硕士点、并有较多经验积累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长期的、较稳固的联系,借鉴兄弟院校的平台和经验,提高自己的综合学科水平和教学科学研究能力。

五是凝练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探索和丰富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用多样的教学方式和手段让课堂“活”起来,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思政理论课教学模式。

总体来说,就是把原来做得好的或者比较好的,把它做得更好;把原来尚欠缺的,进一步把它做好;把原来没有做、但现在必须做的,努力创造条件抓紧做起来。

我们的目标是,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一流的培养合格人才的马克思主义教学和科研基地,推出科研优秀成果的学术高地,引领学生社会进步的思想阵地,提高学校的辐射面和影响面,在全省、全国高职院校起到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