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第四届教代会暨第三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简报(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25浏览次数:49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第四届教代会暨第三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

 

简 报

 

(第五期)

 

2012年2月19日

 

学院四届三次教代会暨三届三次工代会代表讨论各项报告

 

2月18日上午,根据大会议程安排,教代会各代表团全体代表在学院汇丰大厦分组讨论审议了学院领导所作的各项报告。

与会代表肯定了盛健院长报告的主要内容,“十一个新”全面地回顾与评价了2011学年的学院主要工作内容,“十二个建设发展”也较科学合理地制定了2012年学院工作主要目标任务。与会代表就以下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一、    学院专业发展和学科建设问题

就报告中“专业、学科、专业群”建设问题,与会代表提出:(1)如何结合学生发展搭建平台,如一年级的基础能力平台、二年级的专业发展平台、三年级的实践教学平台;(2)如何在加强课堂、课程、课本建设的同时,逐步强化和完善课程单元设计;(3)如何有效使用教学改革经费,建立合理的需求测算和有效的评价机制;(4)在专业资源分配不均等的情况下,建议建立有差别的专业考评指标体系,完善专业绩效考核评价机制。(5)如何在全局层面注意各专业的均衡发展,如何继续打造“航空型”专业布局的问题。

二、    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和素质教育

(1)与会代表认为,在学生的成长与发展过程中,专业知识和技能是一翼,人文素质是另一个翅膀。对于学院提高文化育人和实践育人的理念,与会代表都高度赞赏。但文件中涉及的“公民学院”,如何与明理学院进行各自的功能定位,二者是包容还是独立的关系,怎样进行融合,需要进一步明确。应合理定位“虚拟学院”,完善功能梳理,提高支持力度,注重育人成效。(2)“实践育人”一定要走出去,深入一线,才有成效。应在学院层面进行整体规划,协调各系,统一行动。对实践育人,还应有合理的经费支持。“实践育人”还应包括实践教学。目前全校性的校本课程所需实验室高度紧张,影响教学,应统一协调解决。(3)对素质课程体系,应进行整合、分类。对已有的淑女学院、创业学院等如何进行建设和发挥实际功效,需要相关的保障制度和合理的经费支持;(4)文化育人方面,要形成各系、各专业的文化氛围。(5)素质教育要关注基础性教育,除了文化教育外,还要强调学生的科学素养。

三、    办学国际化问题

首先,与中介机构开展国际化的合作办学。一方面使学生毕业能够合理分流,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加快学院国际化的办学步伐。办学方式可采取(1)我院读专科+国外读本科;(2)专科+本科+硕士。其次,加强双语课程的内涵建设。建议尝试由外籍专家和中文教师一起合作上课,以提高双语教学质量。各专业应选择合适的课程开展双语教学,对双语课程教学制定标准,以免流于形式。

四、    社会服务培训问题

与会代表认为,首先,在我院成教社会服务水平逐年提高的同时,学院应更多地关注和研究如何发挥系部的社会服务能力,在相关政策和经费支持力度方面,给予适当的支持;其次,作为首批示范院校,在精品课程、教材等重大项目上有所积累的同时,学院应该更为关注研究如何开展经营性的社会培训服务,将优势专业中的核心课程进行精细化加工并推向市场,进行品牌课程的创立和经营,做大做好课程。

五、    信息化建设问题

首先,在整体规划上,为了配合学院信息化建设,学院应该尽快出台详细的信息化建设规划,各相关工作按照规划推进工程建设。其次,在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问题上,一方面需要研究如何提高教师的应用意识,另一方面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更多更为科学有效的培训,并提供个性化的服务。第三,建议把校外的精品课程网站统一移到校内的服务器上来,一方面有利于维护,另一方面节省资金。第四,信息化建设在注重学院(软)硬件、教师信息能力使用提升的同时,要关注学生信息素养的提升问题;最后,在学工战线、校友会联系上,是否可以考虑融入微博,更好地促进师生、校友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六、    图书馆建设问题

代表们认为,高职院校图书馆的服务功能如何进一步拓展,一方面取决于图书(电子)资源的丰富程度,另一方面也取决于服务水平与服务能力。面对当前我院图书馆人员缺乏有效培训,经费支持、人员结构不合理等种种现实情况,学院需进行资源上的适当配置,提高图书馆人员结构的合理性和服务水平与服务能力。

七、    绩效工资和定编定岗问题

首先,绩效工资和定编定岗工作虽然已开展,但广大教职工对文件精神难以掌握,应制定并出台相关细化文件,并加强对一线教师的解释与宣传力度,从而让教师更为明确工资改革的细则。第二,建议定编定岗工作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以提高教师的积极性。第三,希望适当调整事业编制和人事代理员工的分配系数。第四,绩效工资中,有关岗位级别的认定上,学校只注重课题和论文,影响教师在教书育人方面的积极性。

与会代表还建议:新学生宿舍的管理模式上要有所创新,不能沿用现有的紫元模式。构建服务性学生工作体系,并要落到实处,不能停留在表面。同时加大学生工作师资队伍建设的投入,提升辅导员队伍素质。

学院党政领导认真听取了代表们的建议,各报告起草职能部门向会议代表介绍了报告的起草情况,对报告的要点内容进行了解读,就代表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释,回答了代表们的提问。

 

                      大会秘书组    

2012年2月19日